雄激素依赖综合征(Adrogen Dependent Syndrome)是指由于肾上腺肿瘤(腺瘤或癌)或增生,使肾上腺皮质分泌过量的雄激素而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

雄激素产生的临床症状有痤疮、皮脂分泌增多、面部毛孔增大、油腻、多毛、女性男性化、儿童青春期早熟等;多毛主要见于胸、腹、四肢和须部,表现为毛发增多、增粗、颜色加深;女性可出现月经不规则、阴蒂肥大、乳房缩小、肌肉增多、雄激素性脱发以及失去女性的脂肪分布;男性有肌肉增多、阴茎粗大、阴囊褶皱加深等;儿童可过早出现阴毛和腋毛,骨生长加速和骨骺过早闭合,使患儿身材相对矮小。有些患者可有皮肤和黏膜色素沉着,主要位于性感区域如乳头、乳晕、生殖器等处,但也可见于其他部位如手掌褶皱、颊黏膜等处。

鉴别诊断包括Leydig细胞瘤、卵巢癌、Stein-Leventhal综合征等。

治疗可选用乙酸环丙孕酮(cyproterone acetate)、氟他胺(flutamide)、非那雄胺(finasteride)、螺内醋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4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