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发生及发展与雄激素持续刺激密切相关,一组回顾性调查表明,80%的初治前列腺癌病例对雄激素阻断治疗敏感,但超过50%的患者会复发,并转为雄激素非依赖性。激素非依赖性前列腺癌形成机制复杂,多种非雄激素刺激因子和细胞内多种调控机制异常与这一转变过程有关,而雄激素受体(androgen receptor,AR)在由激素依赖转变为激素非依赖和维持甚至推动瘤的恶性表型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前列腺癌细胞中已发现的AR突变有以下几类:①AR数量增加。②AR的配体特异性降低。③受体N端区微卫星的改变。目前研究表明:雄激素受体对雄激素的高敏感性和配体非依赖性活化是前列腺癌发展为激素非依赖性的主要特征。

近年来对雄激素受体突变、扩增、共激活物、信号转导与交联等分子水平的研究结果越来越多地揭示雄激素受体在前列腺癌发病机制中的重要作用。雄激素受体属于核受体家族中的一员,存在于除脾脏外机体的所有脏器组织中,介导雄激素的作用调控基因表达,对机体的生长发育特别是雄性生殖系统的发育与成熟、精子生成及雄性生殖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与疾病的关系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以下就雄激素受体的结构、功能、转录调控、信号通路及其与疾病的关系进行阐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8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