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克尔斯坦病(Finkelstein's Disease)又称新生儿急性出血性水肿、Seidlmayer综合征(Seidlmayer's syndrome),发生于2岁以下的儿童。患者可有近期呼吸道感染史(75%)、抗生素应用史或两者都有。患儿通常没有中毒性表现。本病突然发生环状或靶形的紫癜性损害,累及面部、耳和四肢。阴囊也可发生紫癜。疾病早期可先有肢端水肿,接着向近端扩展,无触痛,可不对称。通常有轻度发热,内脏受累(关节痛、胃肠症状和肾脏受累)很少见。

常规实验室检查不能明确诊断。本病认为是白细胞碎裂性血管炎中的一种,且与过敏性紫癜有许多类似之处。本病可在数周内自行恢复,不留后遗症。鉴别诊断包括脑膜炎球菌血症、过敏性紫癜、多形性红斑、荨麻疹和川崎病。从临床角度来讲,最重要的是应当排除脑膜炎球菌血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9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