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一种以血浆内胡萝卜素增加和汗液内胡萝卜素含量过多引起皮肤黄染为特征的疾病,即胡萝卜素皮肤(carotenoderma)。1929年Moore首先证明类胡萝卜素家族中的许多维生素A前体化合物能被裂解产生视黄醇,自然界中存在的维生素A前体为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及γ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分解的主要场所在肠道,并在此吸收,未裂解的原型胡萝卜素进入血液,在体内主要沉积和蓄积的部位是脂肪组织和肝脏,一部分胡萝卜素在肝脏和其他组织中亦可裂解。许多植物性和一些动物性食物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如红色、黄色、绿叶蔬菜和某些水果(胡萝卜、红心甜薯、南瓜、空心菜、荠菜、韭菜、菠菜、雪里蕻、芥菜头、甘蓝菜、油菜苔、苋菜、辣椒、西红柿、杏、芒果、橘、枇杷等)、蛋黄、奶油等。

过量摄入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水果及其制成的饮料(临床见一女中学生大量饮用橙汁后发病),用提取的胡萝卜素大量长期治疗某些疾病(如卟啉病和光敏性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肾炎、肝炎、甲状腺功能减退、胆囊纤维化、一些肿瘤、患有胡萝卜素转变为维生素A的先天代谢障碍者及男性受阉后均可出现胡萝卜素含量增高(正常为93~372μmol/L)。

临床症状

胡萝卜素血症的临床表现为皮肤角质层颜色变黄而呈橙色,好发于角质层厚的手掌和脚底,以及皮脂腺丰富的部位,如鼻唇沟、额、颏、耳后,指关节处亦常受累,严重者可累及全身皮肤、内衣被汗液污染成黄色,但黏膜和巩膜不黄染,由于类胡萝卜素任何剂量水平对人体无毒,故患者一般情况良好,除非有基础病。

诊断及鉴别

依根据患者有大量进食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和水果,长期大量服用胡萝卜素制剂及存在高胡萝卜素血症的疾病,以手掌和脚底为好发部位的皮肤黄染,结合实验室检查而确诊。患者血浆中胡萝卜素含量超过正常,尿排泄胡萝卜素增加。取等份血清、乙醇、石油醚经混合震荡后,见脂色素溶于石油醚内,此法可帮助诊断。

本病应与肝胆系统疾病所致的黄疸相鉴别,后者巩膜有黄染,血胆红素升高。服用阿的平引起的皮肤黄染者,有明确的服药史。

预防及治疗

本病的防治在于避免过量进食含胡萝卜素量多的食物和水果。一旦发病,应纠正病因,停食致病食物和水果,停服胡萝卜素制剂,让其自然消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5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