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医院感染的流行要求具备三个环节,即感染源、传播途径与易感者。感染源来自患者、医务人员及医疗机构的环境;易感者为住院患者;传播途径是指病原生物从感染源传播到易感者的路径。包括以下几种途径:

(1)接触传播:是医院感染最常见的传播方式之一,也是多重耐药菌的主要传播途径。根据病原生物从感染源传播到易感者的过程是否在外界停留又分为直接接触(患者直接与感染者接触)和间接接触(通过医务人员手、医疗器械等)。侵入性操作为医院内特有的接触传播途径,既可以造成外源性感染,也可以引起内源性感染。

(2)呼吸道传播:带有大量病原生物的飞沫和(或)飞沫核在患者喷嚏、咳嗽时经口鼻排入环境,可以近距离感染其他患者或医务人员,一般飞沫粒子直径为0.1~10μm,传播距离通常在1米以内。飞沫在空气中失去水分后,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生物可形成小于飞沫粒子的飞沫核,后者被人体吸入后可以深达肺部。一些耐干燥的病原生物如白喉棒状杆菌和结核分枝杆菌等可以此方式传播。医院内病原生物还可以通过污染雾化吸入设备、氧气湿化瓶等造成呼吸道感染的传播。

(3)消化道传播:如鼠伤寒沙门菌、李斯特菌属、痢疾志贺菌、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病毒等都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

(4)血液、体液传播:主要通过含有病原生物(如HBV、HIV、疟原虫)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传播,造成输血后肝炎、艾滋病、疟疾等。

(5)母婴传播:通过胎盘、产道、哺乳三种方式传染。

由于医院具备医院感染流行的三个环节,因此医院感染能在医院内流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