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自1985年后,非结核分枝杆菌(nontuberculosis mycobacteria,NTM)引起的骨骼感染明显增多,现有文献报道至少有15种NTM可引起骨关节感染和腱鞘滑膜感染。最常见的病原菌包括鸟分枝杆菌复合体(Mycobacterium avium complex,MAC)、海分枝杆菌和堪萨斯分枝杆菌。骨骼系统的NTM感染的临床、X线片和组织病理表现很难与结核相鉴别,因此在治疗初期抗生素的抗菌谱必须包括非结核分枝杆菌。非结核分枝杆菌和结核分枝杆菌的药物敏感性不同,因此确认是何种病原菌感染对于选择合适的抗生素非常重要。美国临床和实验室标准协会推荐进行药敏试验的慢生长非结核分枝杆菌菌种有鸟分枝杆菌复合群、堪萨斯分枝杆菌和海分枝杆菌。

鸟分枝杆菌复合群治疗的一线药物包括大环内酯类的阿奇霉素和克拉霉素,推荐对一线药物的药敏只需检测克拉霉素。另需注意一些非结核分枝杆菌有自己特殊的最佳培养条件,如海分枝杆菌的最适生长温度是30~33℃,在分离培养时需提供最佳培养温度。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