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近年来,结核病发病率有所上升,尤其是颌面颈部的结核往往没有肺部病灶,全身也无症状,当继发化脓性感染时,鉴别诊断有一定的困难,也更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颌面骨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颌面骨的慢性、进行性、破坏性疾病,骨结核绝大多数是继发于结核分枝杆菌的菌血症,也可以由口腔溃疡引起,此外,开放性牙髓、牙周病变及拔牙创伤的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可通过淋巴引流或直接进入牙槽突骨皮质。该病多见于青少年,好发于上颌骨颧骨结合部和下颌支。颌面骨结核一般表现为无明显症状的渐进性肿胀,病变区表面皮肤或黏膜常无红、肿、热、痛,其下可扪及质地坚硬的骨性隆起,有压痛,在骨膜下形成冷脓肿,或溃破成瘘管,溢出稀薄脓液,脓液中混有灰白块状或面团块状物质。对一般化脓性感染的患者,我们应常规做血沉,结核菌素试验,X线胸片,以协助诊断全身其他部位是否有结核病灶。对化脓性感染的患者经一般抗炎药治疗效果不明显,全身症状不减轻时,应及时做脓性分泌物的细菌学检查,特别是做结核分枝杆菌的抗酸染色及培养,可以有助于确诊是否为结核。目前,非结核分枝杆菌的感染也在上升,抗酸杆菌涂片不能区别结核分枝杆菌和非结核杆菌的感染,抗酸染色阳性后仍然需要进一步鉴别结核和非结核杆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