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病毒性脑膜炎(viralmeningitis)是一组由各种病毒感染引起的软脑膜(软膜和蛛网膜)弥漫性炎症的临床综合征。病毒性脑膜炎是临床最常见的无菌性脑膜炎,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该病毒属于微小RNA病毒科,有60多个不同亚型,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A和B、埃可病毒等;虫媒病毒和单纯疱疹病毒也是较常见的病原体。肠道病毒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少数通过呼吸道分泌物传播。肠道病毒通常最初先引起下消化道感染,肠道细胞上有与肠道病毒结合的特殊受体,病毒可经肠道入血,产生病毒血症,再经血液感染中枢神经系统。

本病以夏秋季为高发季节,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终年发病率很高。儿童多见,成人也可罹患。多为急性起病,主要表现为病毒感染的全身中毒症状和脑膜刺激症状,如发热、头痛、畏光、肌痛、恶心和呕吐、食欲减退、腹泻和全身乏力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6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