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若显性或隐性感染后病原体未被完全消灭而在体内持续存在,称为带菌状态,该宿主称为携带者(carrier)。携带者是体内带有病原,但无临床症状,经常会间歇性排出病菌,不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常成为重要的传染源,如伤寒、白喉等患病后常出现带菌状态。在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或白喉流行期间,不少健康人的鼻咽腔内可带有脑膜炎奈瑟菌或白喉棒状杆菌。医护工作者常与患者接触,很容易成为带菌者,在患者之间互相传播,造成交叉感染。“伤寒玛丽”是美国第一位被发现的伤寒健康带菌者,她自己本身并无伤寒沙门菌感染的临床症状,但身为厨师的她在为雇主服务期间不断将其携带的伤寒沙门细菌排出经消化道途径传播,总计造成47人感染、3人死亡。因此及时查出细菌携带者,有效地加以隔离治疗,是防止传染病流行的重要的手段之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5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