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培养的组织标本处理对培养结果至关重要,若术中获取的标本受到污染则可能出现细菌培养阳性结果。为了降低细菌培养假阳性结果的风险,术中获取的标本须直接放于无菌的培养瓶或培养杯,而不接触手术者手套、手术巾和隔离衣。若患者ESR和CRP都正常,对培养结果阳性可持怀疑,其感染的风险应很低。反之,如果ESR和CRP升高,术前要进行关节穿刺,需要进行关节液WBC计数和分类。如果ESR和CRP正常与关节液全部检查都阴性,感染可能性就不大。假体周围组织的组织病理学检查是诊断关节假体周围感染的另一种很有价值的工具,并且有助于临床医生适当考虑培养假阳性的可能。而且,美国骨科医师协会(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AAOS)临床指南强烈推荐术中要进行多次培养。如果能进行三到五次的培养,则能极大地帮助解释培养结果,特别是对于仅有一次培养阳性,而其他次培养阴性的结果其假阳性可能极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