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上脊柱间盘炎(intervertebral disc inflammation)包括①脊柱炎:椎体的骨髓炎;②间盘炎:椎间盘间隙的感染;③脊柱间盘炎:椎间盘间隙的感染和椎体的骨髓炎;④硬膜外脓肿:感染累及硬膜外间隙;⑤椎旁脓肿:感染累及周围软组织和肌肉结构。脊柱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病菌在脊柱部位的定植,并从病灶节段向相邻节段扩散。大多脊柱间盘炎多继发于涉及椎间盘的脊柱手术,细菌定植可来自静脉和动脉系统以及细菌感染有关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营养不良、免疫抑制、糖尿病、静脉使用药物、肾衰竭、败血症、脊柱手术、血管内装置与体内有异物。由于潜伏期长,早期诊断很困难。对上述三种脊柱感染,病史和体检结果对该疾病的诊断非常重要,而影像学和实验室检查可以为诊断提供重要参考。常用的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血沉与C反应蛋白(CRP)。但上述结果并不总是反映实际情况。如椎体骨髓炎,仅约55%的血白细胞和90%的血沉升高;CRP这一指标更多用来监测治疗效果而不是诊断。目前实验室检查唯一可以确诊感染的是血或局部组织的细菌培养。但血培养的阳性率仅30%,而通过穿刺获得组织标本培养阳性率可提高到80%以上。对所有获取的标本,均应进行厌氧菌、需氧菌与真菌等培养以提高细菌培养检出率。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对所有怀疑存在感染的病例,尽可能在应用抗生素前获取细菌培养的标本,因使用抗生素再获取标本细菌培养阳性率将成倍降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