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结核分枝杆菌一般感染肺部,也可感染全身任何器官。患者中约14%是肺外结核,其中1%~8%是骨结核。骨结核(bone tuberculosis)中30%~50%表现为脊柱结核(spinal tuberculosis),最好发于下胸椎,尤其在老年人。在发展中国家,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较为常见。脊柱结核的活动性病变破坏特定的椎体节段,通常是两个椎体之间的椎间盘。该部位血管分布丰富,提供结核分枝杆菌生长需要的高氧分压。椎间盘周围病变可侵犯到椎体前部,最后经韧带下间隙发展到相邻的椎体。少数患者病变发生在椎体中央,这种病变可类似于肿瘤或引起明显的脊柱畸形,有时很难诊断。患者可能会有髓内肉芽肿、蛛网膜炎、椎体节段性塌陷形成的前方楔形变、驼背等。单纯的脊柱后部结核很少见,有时会形成椎旁脓肿并形成皮肤窦道,侵及同一平面的腹腔脏器。椎旁脓肿最远可到达腋窝,患者会疼痛、无力、到晚期出现截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