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与关节感染(infection of bone and joint)临床特征不具特异性,现常用感染来源将骨与关节感染分类。不同感染来源的骨与关节感染病原生物有所不同,以感染来源进行分类诊断有助于后期的抗生素治疗。以感染来源分类的骨与关节感染包括:

一、原发性感染:以血行性感染最为多见,如急性化脓性骨髓炎,急性化脓性关节炎,骨与关节结核等。

二、潜在性感染:主要为骨与关节的开放性损伤引起的感染,开放性骨与关节损伤的感染率高达5%~25%,70%的开放性损伤患者,入院时细菌培养阳性,并且与感染后再培养的结果一致。

三、医源性感染:①主要来自手术中污染,70%的伤口污染见于无菌操作不规范,手术室空气是感染重要途径;②皮肤、肺、泌尿生殖道是三个易引起手术感染的感染病灶;③人工假体的稳定性差可引发感染;④骨水泥的应用,其存在可破坏机体的免疫防御机制。引起医源性感染以凝固酶阳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常见占50%,革兰阴性菌约占30%,链球菌占15%,其他5%。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8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