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手术之后有一定的复发率,因此,即使在前列腺癌行根治性切除术以后,也不能忽略残余的前列腺细胞造成的影响,因此需要定期复查。

前列腺癌根治术后主要随访以下内容:①首先应该定期行血清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水平的监测。血清PSA水平的监测是前列腺癌根治术后随访复查的一项重要指标。成功的前列腺癌根治术后6周后一般不能检测到PSA水平值,若术后PSA检测仍然升高说明体内有产生PSA的组织,即残留的前列腺癌病灶。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后,由于PSA存在一个清除期,所以第一次复查PSA应该在术后6周至3个月之间,且发现PSA升高应该再次检测排除实验室检查的误差。血清PSA值低于0.2纳克/毫升时可认为无临床或生化进展;在0.2~0.4纳克/毫升之间的某个数值可能是最合适的生化复发标准;目前认为连续两次血清PSA水平超过0.2纳克/毫升提示前列腺癌生化复发。血清PSA值快速增高(PSA速率快,PSA倍增时间短)提示可能存在远处转移,而较慢升高提示很可能有局部复发。②直肠指检( DRE)。DRE主要用于判断是否存在局部复发,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后如果前列腺区出现新的结节,应高度怀疑有局部复发的可能。③经直肠超声和活检。此项检查的目的是发现局部复发的组织学证据,不作为常规监测手段,如果术后血清PSA大于0.5纳克/毫升,DRE发现局部有结节或经直肠超声发现局部低回声病变时,才建议进行前列腺窝穿刺活检。④骨扫描与腹部CT/MRI及PET/CT扫描。这些检查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前列腺癌转移灶,对于没有症状和无生化复发证据的患者不作为常规的随访手段。

前列腺癌术后第一次随访主要是了解与手术相关的并发症情况,如有无尿失禁、肠道症状以及性功能的状态等,并根据患者的恢复悄况及肿瘤特点对随访方案做出适当的修改。对于无症状的患者随访复查,可通过监测临床症状表现,术后每3个月监测血清PSA水平值,无升高情况下可在2年后改为每6个月复查一次,5年后改为每12个月检查一次。若血清PSA进一步升高,必要时行DRE或经直肠超声和活检等检查;如果检查PSA持续增高或者DRE阳性,应进一步行骨扫描及腹部CT/MRI或PET/CT扫描;对于存在骨痛的患者,无论PSA水平如何,均应该行骨扫描。对于PSA持续升高,DRE阳性或者伴有骨痛的患者,建议及时到泌尿外科就诊,避免延误病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