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是受雄激素调节的一种恶性肿瘤,在行根治性手术切除、根治性放疗、内分泌治疗、化疗后,大部分早期前列腺癌患者一股都能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当你因为治疗效果不错再次投入愉快的生活和紧张的工作中时,可不能掉以轻心,以为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了。原因并不复杂,因为前列腺癌同一般恶性肿瘤一样,即使是经过了彻底的治疗,并不能避免以后可能的复发和转移,目前没有任何一项检查可以100%确定每一个肿瘤细胞都已经被清除。可能在一定的治疗前,已经有极少的肿瘤细胞转移或者浸润到前列腺外面的组织器官,而避免被根治术和放疗清除,而这些细胞,又很难通过现有的各种检查发现。这样的患者在治疗初期的治疗效果可能是不错的,但是,那些提早转移出去的癌细胞可能就成为肿瘤复发的“定时炸弹”,只要有合适的条件,它们便会重新增长,形成新的肿瘤病灶,而这些之前治疗时很难发现的细胞,有可能就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因此,为了防止这些微小的残留细胞给患者带来危险,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早期发现它们,而早期发现它们的有效方法们就是在治疗后要坚持正规的复查、定期的随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