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按照《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的要求,患者在输血治疗后24~48小时应根据输血目的对患者进行相应的血常规和出凝血相应的实验室检测,并观察患者的病情有无好转、临床表现是否改善等,作出输血治疗后疗效判定。通过输血后疗效判定了解患者病情控制和恢复情况,有无发生输血反应。慢性贫血输血治疗后要进行疗效判定分为四个级别:痊愈、显效、好转以及无效。①痊愈: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均消失,临床全面检测结果显示其各项指标均基本恢复正常;②显效: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和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改善;③好转: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以及各项指标均有一定改善;④无效:患者仍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临床症状、体征以及各项指标均无任何明显改善,实验室检测未能达到部分缓解标准。对于疗效欠佳的输血应与临床医师联系共同查找原因,尽量做到每一次输血都合理有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