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WHO的标准,建议择期手术前患者的目标血红蛋白水平达到正常值范围,即女性Hb≥120g/L,男性Hb≥130g/L,推迟安排择期手术以便明确评估检测到的贫血及相关的临床合并症(如营养缺乏症、慢性肾脏疾病等),对于患者减少伤害是有益的。

倘若可能,强烈建议在手术前28天左右对择期手术患者检测血红蛋白水平,有充足的时间对于贫血采取一定措施促进患者的红细胞生成,比如应用铁剂、维生素B12 、叶酸及红细胞生成素,而不是输血治疗。对于患者可能合并的营养缺乏症、慢性肾功能不全和(或)慢性炎症性疾病,强烈建议进行实验室检测以便进一步评估贫血。对于不明原因的贫血应该考虑到其他合并症的可能,必须对贫血的原因进行评估。另外,对于已经排除了和(或)治疗了营养缺乏症的贫血患者,建议应用红细胞生成素,对于大型择期手术患者被证明是有效的。红细胞生成素治疗同时给予补充铁剂对于减少异体输血是有效的。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癌症或接受化疗及择期手术患者,有关应用红细胞生成素的受益风险还存在争议,应用了重组人细胞生成素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危险性增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