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年龄是BPH临床进展的一个高危因素。研究表明:BPH患者急性尿潴留及需要手术的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升高。尤其是中年以后,随着年龄增长,更要注意BPH的临床进展。

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血清PSA是BPH临床进展的风险预测因素之一,国内外研究发现其可预测前列腺体积的增加、最大尿流率的改变以及急性尿潴留发生的危险和需要手术的可能性。高血清PSA患者的前列腺体积增长更快。

前列腺体积前列腺体积是BPH临床进展的另一风险预测因素,前列腺体积可预测BPH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危险性和需要手术的可能性。研究发现BPH患者急性尿潴留的发生风险和手术需要,随着前列腺体积的增大而增加,前列腺体积≥30毫升的BPH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可能性是前列腺体积<30毫升的3倍。

最大尿流率最大尿流率可预测BPH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风险及临床进展的可能性,研究发现最大尿流率小于10.6毫升/秒的BPH患者发生临床进展的可能性更大。另一研究表明,最大尿流率≤12毫升/秒的BPH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风险是最大尿流率大于12毫升/秒者的4倍。

残余尿量研究发现:残余尿量≥39毫升的BPH患者发生临床进展可能性更大。国内学者发现BPH患者出现肾积水的发生率随着残余尿量的增加而明显上升。

症状评分(IPSS)在预测BPH临床进展也有一定的价值,IPSS>7分的BPH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风险是IPSS<7分者的4倍。对于无急性尿潴留病史的BPH患者,储尿期症状评分及总的症状评分均有助于预测BPH患者接受手术治疗的风险。

此外,长期高血压(尤其是高舒张压)、前列腺移行带体积及移行带指数(移行带指数:Transition Zone Index,TZI,即移行带体积与前列腺总体积的比值,正常前列腺移行带占总体积的5%-10%,移行带指数增加,可以评估前列腺增生的程度)也可能与BPH的临床进展有关。尽管研究表明有多种因素可以预测BPH的临床进展,但目前得到多数研究支持、预测BPH临床进展的指标是年龄、PSA及前列腺体积等。随着对BPH临床进展性的危险因素研究的日益完善,将使筛选出具有临床进展风险的BPH患者成为可能,以便适时进行临床干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