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H-CPSI是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组织专家制定并提出的慢性前列腺炎临床症状评分标准,用于反映前列腺炎的疼痛和排尿症状严重程度,以及这些症状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NIH-CPSI是一个方便、快捷并被国际公认的评分标准,最早由国内戴继灿等翻译改编成中文。在中国人中的评价研究也显示出了较好的适用性,是一个适合中国前列腺炎患者的评估工具。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组织专家制定了由9个问题组成的慢性前列腺炎症状积分指数,该系统将为临床和科研工作提供有益的帮助。项目1~4测量患者的疼痛或不适,总积分0-21分,其中,疼痛部位0~6分,疼痛的频率0~5分,疼痛的严重程度0-10分;项目5-6是关于排尿症状的问题,积分0~10分;项目7~9是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总积分0-12分。总积分越高病情越重。

NIH-CPSI评分

慢性前列腺炎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其症状也是多种多样的。除了会阴部疼痛和排尿症状外,还可以伴有心理障碍如焦虑和抑郁、其他部位的疼痛或感觉迟钝、胃肠功能紊乱等多种局部或全身症状。然而NIH-CPSI并不能评价疼痛和排尿症状以外的其他表现,因此美国的医生们建立了一种新的慢性前列腺炎评价系统——UPOINT表型评估系统。

UPOINT分别评估了6大类在慢性前列腺炎中常见的症状表现,即:

  1. U排尿症状,如尿频尿急。
  2. P(psychosocial dysfunction)  社会心理障碍,如抑郁等负面情绪。
  3. O(organ-specific findings)器官特异性表现,主要指与前列腺这一器官密切相关的症状,如前列腺触痛,钙化,前列腺液白细胞增多等。
  4. I(infection)与病原体感染有关的征象,如病原体培养阳性或之前的抗菌治疗有效。
  5. N(neurological/systemic conditions)神经相关症状和系统表现,主要指会阴部和盆部以外的疼痛和感觉异常,消化功能紊乱等。
  6. T(tenderness of pelvic floor skeletal muscles)盆底肌肉紧张,如盆底肌触发性疼痛或痉挛,慢性疲劳综合征等。

UPOINT这一评估系统比NIH-CPSI更为全面,能够更好地反映不同患者的症状特点,有利于慢性前列腺炎个体化治疗的实施。该分型评估系统已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肯定,但关于症状表型的分类还存在一定的争议。譬如,UPOINT系统并未对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常常伴有的性欲减退、勃起功能障碍和射精功能障碍等与性生活相关的表现进行评估。因此,这一评分系统还有待于进一步的完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