铥激光剥橘式前列腺切除术可以保护老年男性的勃起功能,改善因为严重下尿路症状导致的性功能障碍。前列腺增生手术对男性患者术后性生活可能有一定影响。有学者对人类阴茎勃起的神经解剖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发现海绵体神经在前列腺尖部距前列腺两侧仅几个毫米。开放手术时的直接损伤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时的电烧灼、透热、体液外渗均可使这些神经血管柬受到损害,进而影响勃起功能。其次,前列腺术后,射精时由于尿道内括约肌及膀胱颈关闭不严,致精液进入膀胱,不能正常射出体外,这就是逆行射精。有些术中糟阜射精管受到损伤,会导致不射精。

铥激光的波长接近于水的吸收波,热损伤浅,仅仅0.2毫米,而且,激光光纤是直射光纤,这些特点使其对前列腺尖部勃起神经的损伤降到了最低,因此对勃起功能的影响最小。我们有统计发现,有相当数量的前列腺增生老年男性,因为严重的下尿路症状,出现勃起障碍,在接受了铥激光前列腺手术后,随着下尿路症状的改善,又恢复了勃起功能。铥激光手术时,可以封闭前列腺组织的血管,另手术中膀胱冲洗液是生理盐水,所以病人更安全。

TURP是最早应用的经尿道手术,应用电刀的电切环,经尿道的镜鞘进入,摺前列腺切成小块,经镜鞘冲出。与开放手术相比,是个巨大的进步,一度被称为BPH治疗的“金标准”。

有些患者合并有巨大的膀胱憩室,或合并有输尿管返流等,腹腔镜手术可以同时切除前列腺和合并症,也避免了开放手术的巨大创伤。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粱朝朝教授所倡导的经膀胱腹腔镜手术,特别适合以上情况以及有过下腹部手术史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