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前列腺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明了,部分患者存在不同程度勃起功能障碍。前列腺炎与勃起功能障碍的关系,文献报道观点各异,有认为在前列腺炎演变过程中,其组织学改变影响到支配性功能的血管与神经的结构与功能变化,从而导致性功能障碍,出现勃起功能障碍;也有认为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勃起功能障碍与心理因素有关,临床观察发现这种改变与前列腺炎病情无明显平行关系。有资料显示同一类型前列腺炎勃起功能障碍发生率与反映慢性前列腺炎病情的症状评分或前列腺液镜白细胞数无明显正相关性,不随症状评分分值的升高或白细胞数增加而提高,不同类型前列腺炎勃起功能障碍发生率相近,差异没有显著性,与前列腺炎的类型没有关系。

有学者认为,前列腺炎患者的勃起功能障碍,非前列腺炎本身的器质性病理组织改变所引起,其病因与健康人群的勃起功能障碍病因没有差异,可能是心理性或器质性因素,前列腺炎不是其器质性病因之一。慢性前列腺炎往往病情慢性迁延不愈,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较重,部分患者有焦虑、失眠症状,甚至错误地认为慢性前列腺炎是由性生活引起而产生恐惧,加重勃起功能障碍。因此在重视慢性前列腺炎治疗的同时也应重视患者的心理问题,应给予正确的心理疏导和治疗,对前列腺炎的治疗,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勃起功能障碍的病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