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外照射是前列腺癌放射治疗的一种,其不同于早期放射治疗,主要包括三维适形和适形调强,可增加肿瘤照射剂量,减少放射早期和晚期并发症。治疗的步骤为:

  1. 治疗体位和固定:患者酋先固定体位,通常为俯卧或仰卧位在体模上,将人体的大致轮廓通过体模进行固定,这样,在以后的治疗过程中,患者均需按照相同体位俯卧或仰卧在体模上;
  2. CT模拟:体模固定后,患者躺着体模上进行做CT扫描模拟,在CT模拟机下决定患者的位置,射野中心,皮肤参考点标记等。
  3. 调强适形或三维适形计划:在获得CT图片上勾画靶区,正常组织和器官,三维重建靶区和正常器官,最常用的照射野为6-8野共面照射。计算等剂量曲线和剂量体积直方图(DVH),使用整体挡铅或多叶光栅(MLC)行适形放疗或应用多叶光栅调强治疗。
  4. 调强适形计划的验证:剂量强度验证,剂量分布验证和绝对剂量测量验证。
  5. 校位和射野验证:应用CT模拟定位机校对射野等中心和各种照射参数,在加速器下应用射野电子成像系统摄射野验证片。
  6. 计划执行;按照设定好的计划执行三维适形或适形调强照射。

传统外照射总剂量通常为65~70Gy(放身寸治疗的照射剂摄单位)/7~8周。每日PTV剂量1.8—2.0Gy,每周5次,每天照射四野。调强适形放射治疗或适形放射治疗时,局部照射剂量可超过70Gy。这样就可以增加病变区域接受的照射量,减少周边正常组织的照射量,提高疗效,减轻并发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