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冷冻治疗是指在超声检测下控制性地快速冷冻前列腺来达到杀灭癌细胞来治疗前列腺癌的一种方法。通过经直肠超声的监测,从会阴部穿入冷冻探针,通过合理的放置探针使整个前列腺内形成多个“冰球”。冷冻治疗的优点是可以同时杀灭激素敏感性前列腺癌细胞和激素非敏感性前列腺癌细胞,因此,对于CRPC有一定的疗效。此外,即使肿瘤位于前列腺边缘甚至包膜,也能将其杀死。目前,对于冷冻治疗的疗效判断主要依据的是术后PSA的下降水平和前列腺穿刺活检局部癌组织的残留情况。

有研究报道,PSA截止值<0.5纳克/毫升即达到局限性前列腺癌冷冻治疗的治愈标准。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冷冻过程中会对尿道、膀胱以及直肠有一定的损伤,因而会有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状以及血尿、血便、排便疼痛感等。接受冷冻治疗的患者也可能会出现勃起功能障碍,尤其是对于肿瘤已侵犯前列腺包膜的患者。其他的副反应还有尿道瘢痕形成、排尿困难、尿失禁等,直肠严重的损伤甚至可能导致尿道直肠瘘,但发生率较为罕见。哪些患者适合冷冻治疗呢?目前,冷冻治疗主要用于外照射治疗失败或粒子植入治疗失败后的补救治疗。

国内有专家总结指出,适宜首次治疗的患者需满足以下条件:

  1. 伴有其他严重疾病不能接受根治性手术,或拒绝开放手术,或预期寿命小于10年的局限性前列腺癌;
  2. 血清PSA值小于20纳克/毫升;
  3. Gleason评分小于或等于7分;
  4. 前列腺的体积小于40毫升。

冷冻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治疗前列腺癌的手段,具有创伤小、疗效佳及可重复治疗等特点,逐渐为人们所接受。但目前尚无统一的患者纳入标准,缺乏统一的治愈标准,冷冻治疗远期疗效缺乏详细研究。因此,与根治性前列腺癌手术和放疗比较,其对临床局限性前列腺癌的治疗效果,还需要更多的长期临床研究加以评估和提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