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年,尤勒(von Enler)发现人、猴、羊的精液中存在一种使平滑肌兴奋、血压降低的活性物质,具有五元脂肪环、带钉两个侧链(上侧链7个碳原子、下侧链8个碳原子)的20个碳的酸性物质。当时设想此物质可能是由前列腺所分泌,命名为前列隙素。但实际上,前列腺分泌物中所含活性物质不多,为误称。现证明,精液中前列腺素主要来自精囊,并且前列腺素是内分泌物质中的一大类,具有广泛而重要的生理作用。

一、对生殖系统作用

作用于下丘脑的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的神经内分泌细胞,增加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的释放,再刺激垂体前叶黄体生成素和卵泡刺激素分泌,从而使睾丸激素分泌增加。前列腺素也能直接刺激睾丸间质细胞分泌。可增加大鼠睾丸重量、核糖核酸含量、透明质酸酶活性和精子数量,增加精子活动。前列腺素维持雄性生殖器官平滑肌收缩,被认为与射精作用有关。精液中PG使子宫颈肌松弛,促进精子在雌性动物生殖道中运行,有利于受精。但大量前列腺素,对雄性生殖功能却有抑制作用。

二、对血管和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

不同的前列腺素对血管平滑肌和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效应不同。前列腺素E和前列腺素F能使血管平滑肌松弛,从而减少血流的外周阻力,降低血压。对支气管平滑肌,前列腺素E能使之松弛,而前列腺素F则相反,是支气管收缩剂。

三、对胃肠道的作用

可引起平滑肌收缩,抑制胃酸分泌,防止强酸、强碱、无水酒精等对胃黏膜的侵蚀,具有细胞保护作用。对小肠、结肠、胰腺等也具有保护作用。还可刺激肠液和肝胆汁的分泌,以及胆囊肌收缩等。

四、对神经系统作用

前列腺素广泛分布于神经系统,对神经递质的释放和活性起调节作用,也有人认为,前列腺素本身即有神经递质作用。

五、对内分泌系统的作用

通过影响内分泌细胞内环腺苷酸( CAMP)水平,来影响激素的合成与释放。如促使甲状腺素分泌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也可通过降低靶器官的CAMP水平,从而减弱激素的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