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前列腺炎是泌尿生殖系统的常见病,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料,慢性前列腺炎的临床发病率为5%-50%。多数学者认为慢性前列腺炎与男性不育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并对其机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由于患慢性前列腺炎使精液量减少,前列腺液pH值降低,酶活性下降,凝固因子增高,前列腺液中含有的大量细菌毒素和炎性分泌物消耗了精液中的营养成分等。这些因素使得精液液化时间延长,精子活动力降低,故常会造成男性不育。总之,慢性前列腺炎对男性性功能和生育力的影响上是肯定的,但临床上也有前列腺的慢性炎症虽不轻,而仍有良好的性功能和生育能力的报道。尽管如此,患了慢性前列腺炎仍要尽早治疗。

氧气对需氧细胞的生存是必需的,但它的代谢产物活性氧能损害细胞的功能或(和)破坏细胞的内环境,活性氧必须不断地被灭活才能维持正常的细胞功能,精子细胞也不例外。正常人生殖系统和精液中含有完善的抗氧化系统,从而使活性氧的产生和清除保持动态平衡。抗氧化系统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过氧化氢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等酶类抗氧化剂,同时也包括白蛋白、谷胱甘肽、亚牛磺酸、牛磺酸、维生素C、维生素E等非酶类抗氧化剂,这些抗氧化剂可以对抗活性氧对精子潜在的毒性作用,其中关键的是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正常男性的精浆中含有低浓度的活性氧,其可介导精子的高活跃性运动、获能、顶体反应及精卵融合。

Baumber等对马精子进行研究发现,低浓度的活性氧能提高精子的获能与酪氨酸磷酸化。较高的活性氧使精浆的抗氧化能力降低,对精子的质量和功能产生潜在的损害。活性氧可由人类精子和精液中的白细胞产生,其中线粒体系统是不育患者精子中活性氧的主要来源。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精液中含有大量的白细胞,其精浆的活性氧水平明显增高。在白细胞精子症中,激活的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可通过精子-白细胞直接接触方式或粒细胞产生可溶性物质方式,释放出大量的活性氧,主要包括超氧离子、过氧化氢及羟基自由基等,从而导致精子功能的损害。

Potts等发现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前列腺按摩液中的活性氧高于正常人,并且白细胞阳性者的活性氧高于白细胞阴性者,而所有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总抗氧化能力都比正常人低,说明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的精液具有强氧化性。他们提出了活性氧一总抗氧化能力评分,并证实不育症患者的活性氧-总抗氧化能力评分比生育者低,活性氧-总抗氧化能力评分高者受孕成功率比评分低者高,认为活性氧-总抗氧化能力评分能很好地衡量精液的氧化能力,无论精液中有无白细胞,精液中活性氧和总抗氧化能力之间的不平衡表明精液抗氧化能力和男性不育有关。

在前列腺分泌的微量元素中以锌最为重要,精液中的锌主要来自前列腺,慢性前列腺炎患者精液中锌含量明显减少。雄激素对前列腺的泌锌功能起主要调节作用,以保证精液中含有足够的锌浓度。锌对前列腺有重要作用,一是通过调节存在于前列腺细胞微粒体及细胞核的5α-还原酶的活性来调节细胞内双氢睾酮水平;二是保持细胞内大分子的结构完整性,调节蛋白及核酸的代谢以及ATP的生成和线粒体的功能。前列腺中锌的缺乏可抑制睾酮向双氢睾酮的转化,引起性腺功能不足。锌对精子也有重要作用:

  1. 参与生殖系统多种酶的合成,可延缓精子细胞膜的脂质氧化,维持胞膜结构的稳定性和通透性,使精子具有良好的活动力。
  2. 精浆缺锌时,活性氧产生增加,精浆抗氧化能力下降。
  3. 调控精子的获能与顶体反应。
  4. 提高生殖系统的抗病原微生物能力。

Saito等把锌加入含有狗附睾精子的培养液时,精子开始运动,而人的前列腺液亦能使精囊液中不动的精子激活,说明精子由不动到运动这种改变可能由锌所诱导。Fuse等对不育与生育男性精浆中锌含量的比较后得出:

  1. 无精子症和少精子症患者的锌浓度低,而弱精子症患者的锌浓度高,可以肯定精液中锌浓度与精子的活动力有关;
  2. 精浆中锌浓度与睾酮浓度呈正相关;
  3. 与精子的形态无关。慢性前列腺炎时,前列腺液的pH值升高,锌、柠檬酸含量减少,最终影响精子的活力与质量,导致不育。

患有慢性前列腺炎时细菌可随着前列腺液的分泌而混入精液中,通过直接和间接的作用影响精子的活动力及其功能。炎症可致前列腺分泌功能发生障碍,导致精液液化不良,这可能与慢性前列腺炎时前列腺分泌的与精液液化有关的酶减少有关。细菌还可通过细胞间相互作用和黏附现象导致精子运动参数改变,并干扰精子的分子结构和细胞的完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6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