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是一个重要的附性腺器官,由30~50个腺泡组成,这些腺泡分泌的液体从排泄管至尿道排出。前列腺分泌液的生化成分变化能反映出前列腺的生理功能。当前列腺罹患疾病后,前列腺液的颜色、细胞计数以及酸碱度、生化成分就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前列腺液采集

采集前列腺液前要禁欲3~7天,因为排精及情绪兴奋可使前列腺液的白细胞计数增高,影响诊断。但如禁欲超过7天,前列腺也会有白细胞积聚,同样会造成炎症的假象。

医院里采集前列腺液一般采用四杯法,先收集10ml尿液,代表尿道标本;再排尿200ml,弃去,再收集10ml尿液,为中段尿;按摩采集前列腺液;按摩结束后再排尿收集10ml,代表前列腺和后尿道情况。将4份标本分别做显微镜检查、细胞计数、培养、抗生素药物敏感实验,这样做有助于病变部位的定位诊断。

前列腺液检查

前列腺液可做的检查项目较多,医生可根据需要来做其中的某些项目,各个项目都有一定的正常变化范围。前列腺液成分很复杂,主要有磷脂、钾、钠、氯、钙、蛋白质、葡萄糖、磷酸盐、碳酸盐、锌、枸橼酸、维生素C、酸性磷酸酶、纤溶酶、淀粉样体及少量上皮细胞和白细胞。临床上所检查的前列腺液是通过按摩收集到的液体。严格地讲,它是来自前列腺的平静状态下的分泌物,并混合有少许精囊腺液,它不能代表射精时排出精液中的前列腺分泌物。有人认为,两者之间存在某些化学成分的差别,比如,性兴奋时酸性磷酸酶等的分泌增加。

一、前列腺液一般性质的检查

  1. 量的检查:前列腺液的分泌受雄性激素的控制,每日分泌量约为0.5~2ml。它是精液的重要组成成分,约占射出精液量的1/10~1/3。正常情况下,通过前列腺按摩后的前列腺液量为数滴至1ml。前列腺炎时排泄量增加。
  2. 外观颜色检查:正常情况下前列腺液较为稀薄,呈无色或淡乳白色,有蛋清样光泽并有特殊气味。当前列腺轻度炎症时,前列腺液外观无明显改变,炎症较重时,前列腺液浓稠,可见不同程度的脓性或脓血性,色泽变黄或呈淡红色,混浊,有絮状物和黏丝。前列腺癌时,前列腺液常显不同程度的血性。
  3. 酸碱度检查:正常情况下,前列腺液略偏酸性,pH在6~7左右。前列腺液的pH随年龄的增长而碱性增强。当出现炎症时,pH可增加到7.7~8.5。

二、显微镜检查

  1. 卵磷脂小体测定:在显微镜低倍镜下检查时,正常情况下可见大量卵磷脂小体分布于视野,卵磷脂小体比红细胞略小,大小不等,由于有折光性,看上去像一个个明亮的小珠子。炎症患者的样本中,这种卵磷脂小体明显减少,并且聚集成堆。显微镜检查时,可以看到满视野的卵磷脂小体,它呈圆形或卵圆形,大小不等,比红细胞稍小,均匀分布并有折光性的小体。前列腺炎时的卵磷脂小体有减少或成堆的现象。
  2. 淀粉样体测定:少见,淀粉样体在老年人较多,一般认为与疾病无明显关系。
  3. 细胞检查:正常前列腺液在高倍镜视野下,白细胞<10个/高倍镜视野(HPF);红细胞<5 个/HPF;可见少量上皮细胞,偶见颗粒细胞,无癌细胞。轻度前列腺炎时镜检可见白细胞增多,常超过10个/HPF,上皮细胞增多,卵磷脂小体减少;炎症较重时镜下可见大量白细胞及上皮细胞,还可见到不同数量的红细胞;卵磷脂小体明显减少;白细胞可成堆出现;前列腺癌时红细胞增多,按摩过重或精囊腺有炎症,也可见较多的红细胞;前列腺病变时,可见上皮细胞增多;前列腺炎或老年人,可见前列腺颗粒细胞增多;在前列腺液中查到癌细胞,对前列腺癌有诊断价值。
  4. 滴虫检查:正常情况下前列腺液中无滴虫。前列腺液中查到滴虫,对滴虫性前列腺炎有确诊作用。
  5. 精子检查:通常情况下前列腺中无精子。即使前列腺液中查到精子与疾病无关,由于采取前列腺液时按摩压迫精囊,故可在前列腺液中出现精子。
  6. 细菌检查:革兰染色后查细菌,正常情况下前列腺不应找到细菌;前列腺脓肿时,其分泌物浓厚且常带黏丝,并可找到细菌,常见致病菌有大肠埃希菌、萄球菌和链球菌等。除了检查上述项目之外,将标本涂成均匀薄片,干后固定染色,可以检查细菌数量和类型。

三、锌离子浓度

前列腺是身体中含锌量最高的组织之一,前列腺液中的锌浓度也很高。前列腺能合成具有抗菌作用的含锌多肽,故锌的含量与前列腺液杀菌能力及抗菌机制有关。慢性前列腺炎时,锌浓度由正常时的480μg/ml左右,降至148μg/ml左右。当射精管阻塞呈无精症时,精液内锌浓度显著增高,这是因为前列腺液在精液中的比例显著增加所致。

四、枸橼酸浓度

枸橼酸的分泌受雄激素的控制与调节。枸橼酸水平与锌浓度呈正相关(即一个增加时,另一个也成比例地增加)。正常时枸橼酸浓度为19mg/ml左右,前列腺炎患者下降为6.4mg/ml左右。

五、 酸性磷酸酶含量

酸性磷酸酶主要来源于前列腺,它的含量与锌浓度呈正相关。在患前列腺癌时,二者显著增高。因此,酸性磷酸酶含量可作为诊断、治疗、追踪随访前列腺癌的客观指标。

注意事项

  1. 前列腺液收集时,如果按摩用力过度,会造成前列腺壁微小损伤,导致前列腺液中红细胞数目增加。
  2. 前列腺炎症充血期,前列腺液检查时白细胞数目可能正常或减少。这是前列腺腺管发炎、间充质组织充血、水肿或纤维化造成腺管阻塞所致。
  3. 前列腺液涂片不均匀:操作手法错误,会导致检查结果误差。
  4. 手淫、同房、性兴奋后前列腺液色黄,总的白细胞可能会暂时性的升高。
  5. 前列腺有急性炎症时,禁忌前列腺按摩检查。确认或高度怀疑为生殖系结核时,一般不作前列腺按摩,以免引起结核扩散。
  6. 用肛门指诊按摩法采集前列腺液,直接滴在玻片上,盖上盖波片,立即送检,避免干燥。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