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列腺癌(PCa)中,ERa、ERβ和PR的基因甲基化和失去活性变成静态已有报道,可以相信,通过免疫组化类固醇受体的检出率与甲基化状态完全相关。因抗体的选择、免疫组化检测方法、组织的处理过程不同导致有明显的差异,用新鲜组织很快地在福尔马林缓冲溶液中固定是非常重要的,存档的石蜡块通过常规固定不能得到信息结果。同样重要的是,用超敏的单克隆抗体在连接抗原重新试验要有合适的阳性质控物,如在基质和基层细胞中有很强的ERα和PR核染色,在腔细胞中有很强的ERβ核染色,这就需要在PCa组织中有可靠的ERα、ERβ和PR免疫校验品的标准。

另一个话题提到的是ERβ受体亚型和变异体的表达和功能,用抗体引起ERβ转录后变为有缺陷形式的改变,Leav等人已在基层细胞中对ERβ受体进行了免疫组化校准,并报告在Gleason分级4~5级的PCa中ERβ水平明显下降,在癌过渡区域内ERβ缺失。研究表明,使用抗体引起长和短的ERβ1受体亚型,ERβ主要定位在鼠和鼠类前列腺分泌性的上皮细胞上,另外在癌过渡区域内ERβ丢失,Leav等人没有观察报告在Gleason分级4~5级的PCa中ERβ的水平。

当前的研究肯定了ERβ1受体亚型,同时,没有建立健全的ERβ2,3,4,5受体亚型定位和功能。ERβ1受体亚型与其他ERβ受体亚型有异种二聚体,它可有ERβ受体的标志和功能。很明显,更多的研究需要阐明各种ERβ受体亚型和变异体在人的前列腺中的作用。

虽然AR仍是PCa预防和治疗的靶点,多个证据提示在前列腺癌发展进程中,要涉及雌激素及其受体ERα、ERβ,特别是PCa形成中,有ERα标志物在前列腺上皮细胞中。关于雄激素对PCa形成的效应,在允许用ERα拮抗剂托瑞昔芬进行Ⅱ期临床试验的基础上,有1 500名美国人已开始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ERα、ERβ明显地涉及到不同肿瘤的进展,近期的观察显示,这两个受体调节不同的具有侵袭性(转移性)的PCa分子亚型,如TMPRSS2:ERG基因融合。尽管如此,当前的信息用于潜在性的治疗上,仍有很大的挑战,主要难题是ERα的拮抗剂的雌激素效应。随着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SERM)的应用,可能希望在终末期的雄激素非依赖性PCa的患者中得到临床的支持,但很少知道和了解ERβ受体亚型和变异体、配体依赖和非依赖的活性、基因或非基因标志的作用,在患者的肿瘤组织中提供合适的受体,使用ERα拮抗剂和ERβ制剂去阻止雄激素非依赖性肿瘤生长,或延迟疾病进展是很有潜在意义的,这个课题明显需要更多研究。(吴学兵)

参考文献

[1]Berges R, Tombal B. Androgens and prostate cancer. First publish by Ismar Healthcare, 2009. Duwij ckstraat 17, 2500 Lier, Belgium.

[2]黄小兵,朱绍兴.雌激素受体与前列腺癌的研究进展,医学综述,2008,14(13):1 970-1 972.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8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