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流出道梗阻(bladder oudct obstruction,BOO)是一组非常复杂的综合征。从临床尿动力学的角度来讲,其定义是指膀胱颈和(或)后尿道(尿道膜部)由于多种病因引起尿液流出道阻力升高导致的尿液排出困难。症状可分为梗阻症状和刺激症状。性质上分为机械性及功能性,神经源性及非神经源性,从发生学上分为先天性及后天性。神经源性BOO分为上运动神经元性和下运动神经元性。非神经源性BOO包括:前列腺增生,膀胱颈梗阻,女性膀胱颈梗阻,外括约肌痉挛症,特发性非神经源性尿道内括约肌痉挛等。而泌尿外科最为常见的BOO表现,其梗阻的发生部位绝大部分位于膀胱颈及近端尿道,例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女性膀胱颈梗阻等,临床上尤以良性前列腺增生最多见。

BOO的主要危害在于其常导致膀胱逼尿肌结构和收缩功能上的改变,继而产生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成为广大患病老年男性前来就诊的主要原因。但仍有10%-20%的患者前列腺术后疗效不佳,其原因为部分患者的下尿略症状与BOO无关,以及BOO引起的逼尿肌功能异常在术后不能得到很好的恢复。单纯根据临床一般检查,如IPSS、尿流率、前列腺大小诊断BPH引起的下尿路梗阻并非十分准确。通过尿动力学检查,可以对BPH患者的梗阻程度和逼尿肌功能进行全面了解,并预测手术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