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动力学检查前,须将检查方法及必要性充分告知病人,以获得合作,记录病史、体检结果,记录其排尿日记结果。由排尿日记可知病人日尿量、功能性排尿量。尽管尿动力学检查无损伤,但毕竟是侵入性检查,必要时应履行签字手续。

有泌尿系感染者宜推迟检查,近期内接受膀胱镜检查者不应行尿动力学检查,多种药物可影响逼尿肌、括约肌功能,检查前应停用2-4天,并记录此类药物使用史。心脏瓣膜置换术后、人工关节术后病人检查前应预防性肠道外用抗生素以防感染。口服抗生素不必列为常规,而需多次插管者、对泌尿系感染易感者检查后应用抗生素24-48小时。自主神经反射亢进是一种威胁生命的紧急情况,多见于患第六腰椎以上病变致神经性膀胱者,如检查中发现突发性高血压、大汗淋漓等情况,检查应立即停止,迅即排空膀胱,并给予硝苯地平或肼屈嗪类降压药物。有直立性低血压病史者检查中不要行苄胺唑啉尿道压力分布试验,如检查中发现诱发直立性低血压,应即予平卧、口服或静注高渗葡萄糖,并观察血压变化,血压正常后方可离开检查室。

除此之外,还应注意定期对设备进行校准,减少仪器造成的系统误差。由于有一定的并发症,在没有明确的适应证情况下,不应进行侵入性尿流动力学检查。有意义的尿流率测定要求膀胱达到一个合理的充盈程度(150-250毫升)。

另外,心理因素也会影响检测结果,应充分尊重受检者的排尿隐私与排尿习惯,检查应在安静、隐蔽的环境中进行,检测程序启动后,医护人员回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