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增生肥大的腺体使得前列腺部尿道被拉长,不规则增生的腺体压迫尿道,使得尿道受压变形、狭窄,尿道的阻力增加,引起膀胱高压并出现相关排尿期症状。随着膀胱压力的增加,出现膀胱逼尿肌代偿性肥厚、逼尿肌不稳定并引起相关储尿期症状,在尿流动力学检查时会表现出一些明显的变化,尿流率的减低。最大尿流率是尿流率测定中最为重要的参数,一般超过15ml/s提示正常的膀胱逼尿肌功能,低于10ml/s提示膀胱下梗阻、逼尿肌功能障碍或总尿量太少也能产生低于正常的尿流率。一般认为最大尿流率在25ml/s以上可排除下尿路梗阻的存在,在10ml/s以下者提示有梗阻,15~25ml/s之间为可疑梗阻。在做尿流率测定时一次尿量少于200ml时测定结果准确性差,200-400ml之间最好。且因年龄不同而有差异。前列腺增生引起膀胱颈梗阻时,最大尿流率值就会降低,症状严重时甚至低于5ml/s,平均尿流率也相应的下降。

同时有排尿时间的延长。在膀胱灌注充盈期,伴有或不伴有逼尿肌不稳定收缩。在排尿期,膀胱逼尿肌收缩张力增加,有些明显超过正常值,甚至超过100cmH20。出现“高压低排”现象;如梗阻长期未能解除,逼尿肌则失去代偿能力,则表现“低压低排”现象。在静态尿道测压可以看到尿道最大闭合压增高,膀胱颈压增高,压力曲线呈马鞍状或呈现梯形,标记的前列腺尿道延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