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病理学专家McNeal将前列腺分为外周带、中央带、移行带和尿道周围腺体区。所有BPH结节发生于移行带和尿道周围腺体区。早期尿道周围腺体区的结节完全为间质成分;而早期移行带结节则主要表现为腺体组织的增生,并有间质数量的相对减少。间质组织中的平滑肌也是构成前列腺的重要成分,这些平滑肌以及前列腺尿道周围组织受肾上腺素能神经、胆碱能神经或其他酶类递质神经支配,其中以肾上腺素能神经起主要作用。在前列腺和膀胱颈部有丰富的α受体,尤其是α1受体,激活这种肾上腺素能受体可以明显提高前列腺尿道阻力。

前列腺的解剖结构,尤其是前列腺的包膜结构和下尿路症状密切相关。由于有该包膜的存在,增生的前列腺腺体,不能向外扩展而向内压迫尿道,和向膀胱内膨出从而影响了尿液的流出道,加重了尿路梗阻。前列腺增生后,犹如增大的鸡蛋黄压迫蛋白部分,前列腺增生的结节将腺体其余部分压迫形成“外科包膜”,两者有明显分界。增生部分经手术摘除后,遗留下受压腺体,故术后直肠指诊及影像学检查仍可以探及前列腺的存在,前列腺增生手术后遗留在体内的前列腺组织仍有患前列腺癌和前列腺炎的可能性,因此前列腺增生手术后仍要定期到医院检查随访PSA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7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