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均是在老年男性人群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虽发生于同一器官,但它们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疾病。一般情况下,两者无必然联系,前列腺增生本身是不会转变为前列腺癌的。

如果把前列腺比作一个鸡蛋,那么前列腺的包膜是蛋壳,前列腺外周带是蛋白,而前列腺移行带是最中心的蛋黄。前列腺增生主要发生在前列腺中央区域的移行带,而前列腺癌则主要发生在前列腺的外周带,两者在解剖部位上有很大的区别。另外,前列腺增生与前列腺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理进程,迄今为止,还没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导致前列腺癌的证据。然而,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是可以同时存在的,不要以为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就不会出现癌变,也有一小部分(约10%)前列腺癌会发生于前列腺移行带。

所以,有时在前列腺增生手术后的标本中也可发现前列腺癌。因此,老年男性出现排尿异常的症状,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一定是前列腺增生,应到正规医院的泌尿外科检查排除前列腺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8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