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正常人血浆中仅含有微量的血红蛋白(20~40mg/L),与结合珠蛋白形成复合物,不能从尿液中排出。当血管内溶血时,红细胞破坏,血红蛋白释放入血液形成血红蛋白血症,若血红蛋白超过结合珠蛋白所能结合的量,则血浆中存在大量游离血红蛋白,当其量超过1.00~1.35g/L时,血红蛋白可由肾小球滤过,随尿液排出。当肾及上尿道出血时,红细胞在低渗、高渗或酸性环境中溶血,尿血红蛋白化学定性为阳性。临床上,尿血红蛋白测定有助于血管内溶血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引起血管内溶血的主要疾病有:心脏瓣膜修复术、大面积烧伤、剧烈运动、“行军性”血红蛋白尿症、严重肌肉外伤、血管组织损伤引起的红细胞破坏;疟疾感染、梭状芽孢杆菌中毒等生物因素;因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而致的红细胞膜缺陷、服用药物伯氨喹啉、磺胺类药、非那西丁后;血栓性血小板减低性紫癜、血型不合输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症(PNH)及药物诱导的半抗原型(青霉素、奎尼丁)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免疫因素等。泌尿系统疾病有:急性肾小球肾炎、尿路感染、结石、结核等引起的出血都可能导致尿血红蛋白试验阳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