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蛋白质检查是尿液化学成分检验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正常情况下,因肾小球毛细血管滤过膜的孔径屏障和电荷屏障作用,血浆中相对分子质量高的白蛋白、球蛋白不能通过滤过膜,相对分子质量小的蛋白质如β2 微球蛋白(β2 -microglobulin,β2 -M)、α2 微球蛋白(α2 -microglobulin,α2 -M)、溶菌酶等可以自由通过滤过膜,但滤过量低,在近曲小管95%又被重吸收,使得终尿蛋白含量很少,仅为(30~130)mg/24h。当尿蛋白超过150mg/24h或超过100mg/L时,蛋白定性试验呈阳性,称为蛋白尿。根据尿液蛋白质的来源,可分为血浆蛋白质、肾组织蛋白质及尿路蛋白质三类。肾组织蛋白质主要为肾小管细胞分泌或小管细胞破坏后释放、漏入尿液所致;尿路蛋白质主要为膀胱、尿道、副腺等分泌或漏至尿液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