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液中含有来源于食物或蛋白质代谢产生的硝酸盐,如患者尿路感染了大肠埃希菌或其他可以产生硝酸盐还原酶的细菌时,则可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Griess法的原理是,在酸性条件下,尿硝酸盐先与对氨基苯磺胺(或对氨基苯砷酸)形成重氮化合物,再与3-羟基-1,2,3,4-四氢并喹啉(或N-萘基乙二胺)结合形成红色偶氮化合物,颜色深浅与亚硝酸盐含量呈正比。尿液中亚硝酸盐检出率受感染细菌是否含有硝酸盐还原酶(对假单胞菌属和革兰阳性菌等无反应)、尿中是否含有适量的硝酸盐和尿标本是否在膀胱停留4小时以上三者影响,符合上述三个条件,此试验的检出率为80%,反之可呈阴性结果。亚硝酸盐的检查灵敏度为0.3~0.6mg/L,通过检查患者尿中的亚硝酸盐就可以快速间接地了解患者尿路感染的情况。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