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亚硝酸盐(NIT)主要来自病原菌对尿硝酸盐的还原反应,其次来源于体内的一氧化氮(nitric oxide,NO)。体液中内皮细胞、巨噬细胞、粒细胞等使精氨酸在酶的作用下产生NO,而NO极易在体内有氧条件下,氧化成亚硝酸盐和硝酸盐。临床上尿亚硝酸盐检查主要用于泌尿系统存在尿路感染时的快速筛查,大部分革兰阴性杆菌例如大肠埃希菌可以产生硝酸盐还原酶,将尿液中的蛋白质代谢产物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因此通过测定患者尿中是否存在亚硝酸盐就可以快速间接的知道泌尿系统细菌感染的情况,其结果与革兰阴性菌感染的相关性很好,阳性结果常表示有细菌存在,但阳性程度不与细菌数量呈正比。尿亚硝酸盐单一试验影响因素较多,结果阴性不能排除菌尿的可能,结果阳性也不能完全肯定泌尿系统感染,因此解释结果时可与白细胞酯酶、尿沉渣镜检结果综合分析,尿细菌培养法为确证试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