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同一检验项目在不同浓度时的临床价值不一样,临床实验室需要关心各项目(分析物)在医学决定水平附近检验结果的质量,以此正确判断患者结果是否 “超限”。单个水平的质控品检测,反映的是可报告范围内该水平附近的质量表现,只说明在该水平控制至附近的患者标本的质量符合要求,难以反映远离该点的较高或较低分析物的检验质量是否也符合要求。因此,尿干化学分析试带和仪器推荐采用阴性和阳性复合质控品,阳性复合质控品浓度应为弱阳性,以便灵敏地检出检测系统的异常,商品化或人工配制质控品均可。根据CNAS-CL41《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在体液学检验领域的应用说明》中 “5.6检验结果质量的保证”中的规定,定性体液学检验项目应至少使用阴性和阳性质控物进行室内质控,每工作日至少检测1次,偏差不超过1个等级,且阴性不可为阳性,阳性不可为阴性。根据YY/T0501—2004《尿液分析质控物规定》:干化学质控物比重、酸碱度、葡萄糖和白蛋白测试结果的平均值与标示值的差应符合下表的要求。

干化学质控物测试中应达到的要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