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尿液干化学分析仪灵敏度、稳定性的差异,部分项目的检出率和检测结果不完全一致,同一份尿液标本在不同类型检测仪器或不同批号试带测试时,可能得到不同的等级结果,为了保证实验室同品牌同型号的多台干化学分析仪检测结果可比和一致,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除了要进行仪器的日常维护、保养、定期校准、每工作日至少开展一次室内质控和参与室间质评外,应定期组织尿液干化学分析仪之间的结果比对。CNAS-CL41要求实验室内部检验同一项目的不同方法、不同检测系统应在确认分析系统有效性和性能指标符合要求后,至少每6个月进行一次结果比对,每次至少使用5份临床样品(含正常和异常水平),定性检测偏差不超过1个等级,且阴性不可为阳性,阳性不可为阴性。型号不同的尿液干化学分析仪之间结果比对至少阴阳性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