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WS/T229—2002《尿液物理学、化学及沉渣分析》以及CNAS-RL02《能力验证规则》的要求,实验室至少每半年参加国家级或省级质评机构的室间质量评价,国际权威机构或仪器生产厂家组织的能力比对在条件允许时也可以参加,应达到合格水平或符合比对要求。通过参加室间质量评价可以①帮助参与实验室提高检验质量,改进工作,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避免潜在的医患纠纷和法律诉讼;②建立参与室间质量评价实验室间检测结果的可比性和一致性,为区域性检验结果互认奠定基础;③为实验室认证、认可、评审、注册和资质认定等提供依据;④对市场上同类分析检验系统(仪器、试剂等)的质量进行比较,并协助生产单位改进质量。

室间质评结果如出现失控,应有详细的失控报告记录,内容包括失控情况描述、核查方法、原因分析、纠正措施、纠正结果等。所有质控结果记录至少保存2年。应保留参加能力验证/室间质评活动的结果和证书。实验室负责人或指定人员应监控能力验证/室间质评的结果,并在结果报告上签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7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