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精子聚集是指不活动精子与不活动精子之间、活动精子与黏液丝之间、非精子细胞或细胞之间黏附在一起,形成的不规则非特异性凝集。聚集现象并不表示有免疫因素存在,但情况应该如实记录。

精子凝集特指活动的精子以头对头,尾对尾或混合型相互黏附在一起的一种特殊现象,在正常液化的精液标本中,精子经常呈现活跃的快速前向摆动方式,但是有时出现精子凝集太严重,以至于活动受限制。应该记录所有精子通过头,体,尾部黏附在一起的情况。

  1. 1级:零散的,每个凝集<10个精子,有很多自由活动的精子。
  2. 2级:中等的,每个凝集<10~50个精子,存在自由活动精子。
  3. 3级:大量的,每个凝集≥50个精子,仍有一些自由活动精子。
  4. 4级:全部的,所有的精子凝集,数个凝集又粘连在一起。

存在凝集不足以推断是免疫因素导致不育,但暗示存在抗精子抗体,需要做进一步的实验证明。同时,严重的凝集现象会影响精子活力浓度的评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