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脑脊液比重为传统脑脊液常规检查项目,目前国际上并不推荐为常规检测。脑脊液比重与脑脊液中蛋白含量及细胞数量等有关,引起脑脊液中蛋白含量和细胞数量增加的疾病,其比重增高,常见于化脓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等颅内炎症性病变;脑肿瘤、脑出血、脑积水等颅内非炎症性病变;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颅外因素等。脑脊液比重减低见于引起脑脊液中蛋白含量和细胞数量减少的疾病,如脑脊液循环受阻(先天性畸形,感染、出血所致的粘连,肿瘤压迫);脑脊液分泌减少(脉络丛血管舒缩功能紊乱);脑脊液流失过多(脑脊液漏、过度脱水)等。另外,由于不同穿刺部位脑脊液中蛋白含量的轻微差别,不同穿刺部位的脑脊液比重也不尽相同,正常脑脊液比重参考区间:腰椎穿刺,1.006~1.008;脑室穿刺,1.002~1.004;小脑延髓池穿刺,1.004~1.008。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