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化学法隐血试验常用方法有:邻联甲苯胺法、联苯胺法、还原酚酞法、无色孔雀绿法、愈创木酯法、匹拉米洞法等。各种化学方法原理基本相同,均利用血红蛋白中含铁血红素部分有催化过氧化物分解的作用,催化试剂中的过氧化氢分解释放氧气,氧化各种色原物质而呈色,显色深浅反映了血红蛋白的多少,即出血量的大小。

化学法隐血试验不仅可以检测人体自身的上下消化道出血,外源性动物食品中的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和其他含有过氧化物酶的食物也可使实验呈阳性。所以该法检测大便隐血受食物影响比较大,其特异性和准确性较低。灵敏度高的方法如邻联甲苯胺法、还原酚酞法、邻甲苯胺法,可测到0.8μg/ml的血红蛋白含量;愈创木酯法灵敏度较低;化学法隐血试验也可出现假阴性,如血液在肠道停留过久,血红蛋白被细菌降解,丧失过氧化物酶的作用,便无法催化试剂中的过氧化氢,出现假阴性;如服用大量的维生素C或其他还原性药物,将释放的氧气消耗,则出现假阴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