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霍乱由霍乱弧菌感染引起,人类在自然情况下是霍乱弧菌的唯一易感者,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或食物经口传播,该菌不侵入肠上皮细胞和肠腺,也不侵入血流,仅在局部繁殖和产生霍乱肠毒素。霍乱肠毒素由A和B两个亚单位组成,A亚单位为毒性单位,B亚单位为结合单位,能特异地识别肠上皮细胞上的受体,A亚单位进入细胞后,激活腺苷酸环化酶,使三磷酸腺苷转化为环磷酸腺苷,细胞内环磷酸腺苷浓度增高,导致肠黏膜细胞分泌功能大为亢进,大量体液和电解质进入肠腔而发生剧烈呕吐腹泻,大量脱水和失盐,可发生代谢性酸中毒,血液循环衰竭,甚至休克或死亡。霍乱肠毒素本质是蛋白质,不耐热,56℃、30分钟失活,并对蛋白酶敏感而对胰蛋白酶抵抗。该毒素属抗原性强的外毒素,其作用于黏膜上皮细胞与肠腺,使肠液过度分泌,从而患者出现上吐下泻,粪便呈“米泔水样”并含大量弧菌,此为本病典型的特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