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血栓形成是冠心病最基本的发病机制,其中,活化PLT的黏附、聚集和释放等反应发挥着关键性作用,PLT的活性状态直接影响着疾病的转归,MPV是PLT活性的主要决定性因素。MPV增大即大PLT增多,大PLT含更多致密颗粒、更年轻、更具有活性、促血栓更强。MPV增大与出血时间缩短、血小板血栓素A2 释放增高、血小板膜糖蛋白Ⅱb和Ⅱb/Ⅲa受体表达增高呈显著性正相关。

冠心病患者随病情加重而PLT活性增高,MPV增大,因此,MPV增大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死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此外,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STEMI)和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MPV显著高于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冠心病患者MPV的变化还与血清高敏C反应蛋白、血肌酐及冠脉病变积分呈正相关,而与血清高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呈负相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