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因为低度鳞状上皮细胞内病变可能有多种原因造成,提示细胞有轻度异型,提示患者做进一步的检查或定期复查。而高度鳞状上皮细胞内病变则预示细胞已发生癌前病变,患者需做组织活检等检查来确诊疾病严重程度。所以在细胞学宫颈涂片上仔细明确区分低度和高度病变很重要。低度鳞状上皮细胞内病变,多发生于表层细胞,细胞呈单个或片状排列,胞体大。胞质较多显“成熟”,边界清楚。核增大,至少比中层细胞大3倍,核呈不同程度的深染,常见双核或多核,核周空晕,核质比轻度增大。核染色质分布均匀但颗粒较粗,核膜可轻度不规则,核仁少见。高度鳞状上皮细胞内病变,多发生于中、底层细胞,细胞常单个或成片排列,细胞大小不一,小的可以是基底型细胞。核深染明显,染色质呈细胞颗粒或块状,分布均匀。核膜不规则,可有明显内陷或核沟,偶见无核仁。胞质多为不“成熟”淡染或化生性致密浓染,偶见胞质呈“成熟”样或致密角化型。细胞核增大,因胞质面积减少而使核质比明显增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