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首先TBS报告对非肿瘤性的改变归类于 “未见上皮内病变或恶性病变”,其内容包括:①病原微生物:滴虫、形态符合白色念珠菌、菌群失调提示细菌性阴道病、形态符合放线菌属和符合单纯疱疹病毒的细胞学改变;②其他非肿瘤性病变:如反应性细胞变化(炎症、放射治疗、宫内节育器)、子宫切除后是否有腺细胞和萎缩;③子宫内膜细胞:见于≥40岁的妇女。其次对肿瘤性的上皮改变则细分为鳞状上皮异常、腺上皮异常及其他肿瘤改变。

其中鳞状上皮细胞异常包括:①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包括意义不明的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非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不除外高度细胞内病变(ASC-H);②低度鳞状上皮细胞内病变:包括HPV感染、轻度非典型增生和宫颈上皮细胞内肿瘤(CIN1);③高度鳞状上皮细胞内病变:包括中度和重度非典型增生、CIN2、CIN3或原位癌,具有可能浸润的特点;④鳞癌。

腺上皮细胞异常包括:①非典型腺上皮细胞:包括子宫颈管细胞、子宫内膜细胞和腺细胞;②倾向于肿瘤的非典型腺上皮细胞:包括子宫颈管细胞;③子宫颈管原位腺癌;④腺癌:包括子宫颈管型、子宫内膜型、子宫以外类型。对其他肿瘤原发或转移的肉瘤等,需具体说明。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1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