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机体产生的废物量基本恒定,当大量饮水后会造成尿液稀释,此外如果肾脏受损,特别是稀释与浓缩功能的丧失,会造成尿液比重严重降低,尿液呈低渗状态。红细胞处于这种低渗尿液环境中,水很快渗入到细胞内部,使红细胞膨胀、破裂,从而释放出血红蛋白(是红细胞中主要内容物),此时的红细胞就变成了没有内容物的空壳,由于红细胞膜具有很大的变形性、柔韧性和可塑性,当红细胞的内容物渗漏之后,它的膜可以重新封闭起来,此时红细胞在显微镜下若隐若现,似 “影子”,需要调大对比度才能观察到红细胞。因此将这种没有血红蛋白内容物只有红细胞膜的红细胞称为影红细胞。影红细胞在低比重尿中容易见到,也容易漏检,因此如果尿液标本干化学试纸法隐血阳性,镜检红细胞阴性时,我们要特别注意调整光圈,加强对比度,以防红细胞漏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