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尿中嗜酸性粒细胞大量出现,尤其是对急性间质性肾炎患者的诊断会有一定帮助。急性间质性肾炎表现各异,常呈全身过敏表现,暂时性与用药或感染有关的急性肾衰伴或不伴少尿,常见药疹、药物热,可伴有荨麻疹皮疹,尿沉渣中常出现白细胞,红细胞和白细胞管型,但有时可无异常,超过75%的病例可同时在血和尿中出现嗜酸性粒细胞(应用Hansel染色)增多,管型中也可出现嗜酸性粒细胞,值得重视,蛋白尿多为轻度。非类固醇抗炎药诱导的肾小球微小病变时,却可出现大量蛋白尿,典型的常缺乏发热,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表现。王建生等报道用三种染色法检测尿中嗜酸性粒细胞,认为Hansel染色法为最佳,此外,在临床标本中发现,并非只是急性间质性肾炎尿中嗜酸性粒细胞增高,也可在肾功能衰竭、肾炎、肾结核、嗜酸性粒细胞性膀胱炎、尿路感染等多种疾病见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