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闪光细胞是中性粒细胞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在炎症感染过程中发生脂肪变性改变的一种白细胞。其在低渗环境下,可见中性粒细胞体积略有胀大,核及颗粒清晰,同时还可见到中性粒细胞胞质内颗粒呈布朗分子运动,在油镜下呈灰蓝色,具有光折射性发光现象,因其运动似星状闪光,故将这些细胞称为闪光细胞。在高渗尿及酸性尿中,白细胞常萎缩,细胞内颗粒更加密集,其布朗运动幅度受到一定限制。使用相差显微镜在暗背景情况下观察易于发现闪光细胞中这些运动的颗粒,可见到一些黑色微小颗粒呈布朗分子样运动,而在光学显微镜下,这些运动的细小颗粒呈灰亮样。如果使用SM法染色,闪光细胞的胞核与胞质染色效果为无色到淡蓝色,胞浆内的颗粒呈现苍白色或淡蓝色,同时具有隐约的闪光现象。闪光细胞常见于急、慢性肾盂肾炎患者尿中,前列腺炎患者尿中也可见到闪光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