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肾小管上皮细胞(renal tubular epithelium,RTE)来自肾小管立方上皮,大小不一、形态多样,在正常人尿中一般不会出现,尿液中检出该细胞往往提示肾小管存在病变。肾小管上皮细胞体积约为中性粒细胞的1.5~2倍,细胞呈圆形或多边形,胞质内常见粗大颗粒和小空泡,严重者可导致细胞核、质界限不清,细胞核较大,有一个较大的圆形核,核膜较厚,细胞核突出易见,在所有尿液脱落上皮细胞中,该细胞的核质比最大。肾小管上皮细胞按照脱落的来源有一定的形态差异,其中近曲小管来源胞体较大,直径20~60μm,呈长的椭圆形或雪茄形,核致密,偏位,可见多核。远曲小管来源的肾小管上皮细胞直径14~25μm,呈圆形或卵圆形,核相对略小而致密。集合管来源的肾小管上皮细胞胞体最小,直径14~20μm,呈立方形,多变样或柱状,罕见圆形或卵圆形,核大,中度致密,约占细胞体积的2/3。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908.html